过客 @ 游记


美食 + 咖啡


运动系列


生活娱乐 + 自我提升


旅游精髓

买房这件事 2:二手屋子定价,律师,水电申请,市政会改名 (House price, Lawyer, Water & Electricity, Malaysia)

这不是第一次买二手屋子了,之前写过一篇,买房这件事

不过这次买屋子跟2017年有很多差别,突然觉得很多事情必须准备好,不然后面会有很多手尾。


1。看屋子后定价

看完屋子时,买房最好先谈好价钱,什么是谈好价钱呢?

A。家私 -

如果有包家私记得写在SPA 里,如果要屋主清空也需要写在SPA 里,免得事后屋主赖账。

我的例子时,跟Agent 看屋子时,Agent 说价钱包家私,不过拿钥匙前几个星期,屋主突然说要搬走全部家私,最后还是Agent 出钱出力谈妥了这事。


B。Unutilized sinking fund

这个费用对我很新,原来屋主每个月换公寓的sinking fund,剩下的钱是可以要买家买单的。我试着反对这个费用,不过律师说因为谈房价时没有说包括这个费用,所以我必须给。啊啊啊~


C。一些维修费

看屋主时也可以谈谈一些其他维修费用,比如漏水等问题。


当然,以上费用都需要双方同意后,才定下屋子买卖价格,不过最好是事先谈好。


2。律师

我以为律师费大概是大同小异的,不过经历了这次买卖,才知道之前的律师是多么好,原来之前的律师默默做了那么多,还以为是他们的本身应该做的工作。

A。换名

前律师帮忙换市政局 MBxx/MPxx屋主名字,废水处理机构 (Indah Water),我只需要重开水电而已。

这次律师如果要换市政局 MBxx/MPxx屋主名字要另外收费,也不包废水处理机构 (Indah Water)。


B。 Outstanding payment

前律师帮忙谈妥说有前屋主多给的费用,比如门牌税,地税,公寓管理费等,甚至是上面提到的Unutilized sinking fund,所以当时我什么费用都没有给,一直到前屋主给到的日期后,我才开始付。

比如门牌税是给到年尾的,而我9月拿钥匙时,不需要还前屋主接下来几个月前屋主给的费用,我是从明年才开始付钱。

这次律师直接给我一张Bill,里面每分美毫酸的清清楚楚。


C。积极和Follow up

前律师用大概4个月,从签SPA 到拿钥匙。

这次律师用大概8个月,要钱时动作就比较快。

比如1月5号签SPA时,那天是星期五,他们竟然叫我周末把9% 的房费汇入他们的户口,这样他们就可以周一也就是1月8号开始处理我的文件,我也真的就把9% 的房费1月8号汇入他们的银行户口。最后SPA 弄好(双方签名)是2月27号 (之后看文件才知道)。。。

然后1月5号SPA 签好后的下一次联络是4个月之后的事情,这还是Agent 帮忙 follow up,结果才知道好像没什么进展。。


当然,除了慢之外,其他两项换名跟outstanding payment 应该都是合理的,只是前律师有帮我争取了一些格外好处。

这就好像好的律师会为客户争取最大的意义,比如为罪犯争取自由或减低刑法。


前律师:THAY & JASON LOO

这次律师:Hamzah Sulaiman


3。申请水电供应

申请水供应跟之前写的一样 之前申请水电 ,去到水共机构,提交复印的SNP和复印的身份证,付钱RM80 (之前RM70),整个过程不到30分钟就弄好了。

至于申请电供,这次就不一样了,还是通过网上申请,不过因为前屋主没有给COA (Certificate of authority),所以屋子电供不能转到我的名下,必须走一趟 TNB。不过如果有时间走一趟也是蛮快的,只需要带复印的SNP,服务人员要我填一张表格和签名,整个过程也大概30分钟就搞定了。这次费用 RM713,比之前263.18贵很多,还好713里面的700只是Deposit。


4。市议会改名

因为屋子是在槟岛,我去槟岛市议会 (MBPP),也就是KOMTAR 3楼。

这里改名很方便,进去大厅登记,跟柜台的服务员讲要做什么,他们就会指示你去哪一层楼办事。记得带SNP 和 最新的还款证据,因为他们要确定所有款项还清才会帮忙弄。

不过如果忘了带还款证据也不用紧,他们会给你户口号码,再回到3楼柜台免费打印就可以了。

填一张 Borang I (可以在网上下载,或当场填写,表格也是免费的),然后3个文件提交上去就可以了,大概15分钟就弄好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