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客 @ 游记


美食 + 咖啡


运动系列


生活娱乐 + 自我提升


旅游精髓

2018 TMBT (The Most Beautiful Thing) 50KM, 人生第二场超级越野马拉松

2018年8月30号,踏上亚航(Air Asia) 飞机,从槟城(Penang) 出发到沙巴州的亚庇(Kota Kinabalu)。

视频

有人以为我又出差了,也有人以为我又去爬神山(Mount Kinabalu),但是都不是,我是去跑步,TMBT (The Most Beautiful Thing),超级越野马拉松。

TMBT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越野赛,绕着神圣的神山一角而跑。

关于超级越野马拉松这个字眼,在朋友群里还是挺陌生的。
超级马拉松就是超过标准马拉松距离(42.195公里) 的距离,最短的通常是50公里。
越野呢,就是Trail,跑道基本上包挂登山,有水泥路,泊油路,菜园路等。。

对我这种没有什么速度可言的跑者来说,越野跑到最适合不过的了,因为不用去计较速度,只要完赛就可以了,而且我的登山能力不在跑步之下,这占了点优势。

我们下了飞机,直往Tanjung Aru 的住宿去,发现亚庇超容易叫到Grab车的。Check In 房间后,再踏Grab 前往主办单位的办公楼领取赛事号码,感觉整个过程快的有点不可思议,没有之前CULTRA 那样复杂,没有检查Mandatory Item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TMBT (The Most Beautiful Thing),星期六早上6点开跑。但是从亚庇市区前往会场要踏1小时半的车。主办单位有安排交通载送,早上3点出发,费用单程马币50。

因为早上3点出发,所以基本上大家凌晨1点半到两点之间就得睡醒了,所以前一晚大家都比较早睡。
而我,还在同房朋友收拾东西时,晚上7点多就直接睡着了,都不懂是不是人越老就越没有体力,一个小小旅程就快累坏了。

我们早上1点半睡醒,很幸运的我可以大便,要知道跑步前没有大便会很有问题,因为跑步时脑袋里会想很多奇怪的东西,毕竟跑步是一个不断反复的重复着同一个动作而挺单调的运动,而没有大便的话,肯定满脑子就会开始在想大便,试想想,一边跑步一边想着大便是多么恐怖和无趣的事情啊。

搞定了大便这件事后,就开始伸展动作了,毕竟我还有伤在身,而伸展动作是必不可少的。奇怪的是同房和隔壁房,其他3人都不用伸展的。

早上3点,成功踏上主办单位的小客货车出发到会场,本来以为会睡一下,不过因为是小客货车,后背沙发只到半个背部,所以也没有睡到。

早上4点半抵达会场,寄放了赛后的包包,在会场闲逛一下,无聊的等待早上6点开跑。

早上6点开跑时,没有枪声,没有大鼓大锣,3~2~1 就开跑了,让我还怀疑发生了什么事。

我一如往常的在走路,因为前面人塞人,也懒的跑在前面,一是反正后面还有50公里要跑,二是要跑还要闪人。
换成以前要冲刺的话,这段时间是我骂人的时候了。

走到了大马路后,大家还在走路,我开始怀疑大家来做什么的了,不过前面是爬坡路线,我竟然就开始跑了。

跑啊跑啊,只有前方有美丽的景色就立马停下来拍照,凉爽的天气真的让人跑起来也开心。

50公里和100公里的赛道在大概3公里处分开,朋友们都报名100公里,而只有我一个人报名50公里而已,所以这个分界路口让我知道接下来就是我一个人的路了。

但是路上不寂寞,因为发现很多美女,其中就有3个超级可爱兼美丽的小妹妹。

泊油路持续到大概6~7公里后,开始转到石头路,也是上山路线(视频3分32秒)。身边出现一个超级大美女,后来证实是来自中国的,美得可以去做模特儿了,怎么会来跑步。

石头路后就进入森林了,我慢慢走,因为想起12月的Janda Baik Ultra (链接: janda-baik-trail-ultra),就是在森林里弄得膝盖大喊救命的。

谢天谢地,成功走出森林然后又回到石头和红泥路,我又开始跑了。跑啊跑啊来到的第一个休息站,Kabayau,大概10公里多。(视频3分52秒)

震撼的,这个休息站就一个大水桶,什么都没有了。本来还想好好吃个早餐的,毕竟肚子饿了。

装了水,把一条能量棒拿出来,咬了一口,不只暂时充饥,好像还突然有了能量,看来我的吸收能力很好。

第一个休息站后,开始又登山了,然后下山就来到原住民村庄,这里的原住民沿街卖饮料,有能量饮料,一罐250ml 叫价RM3,感觉有点贵所以没有买,只见还有原住民敲锣亲切的欢迎我们,感觉超棒的。(视频4分29秒后)

离开了村庄,眼前出现第一座吊桥,这时也遇到30公里的跑者快速的从身后冲过来。(视频5分18秒)

离开了吊桥,继续是另外一个比较先进的村庄,然后又是吊桥,然后是斜坡路上下山就来到了第一条河,(视频7分15秒),我休息了一下,发现中国大美女来了,可以看得出她看到河很兴奋,拍了视频,还把相头转到我的方向,可能是要拍我啦。。

我脱了鞋子,过河,在河的对岸又休息了一下,顺便看看中国美女过河。。
不多久,连3个可爱小妹妹也来了,让我完全不想离开这条河了。。。

没有逗留太久,我又出发了,心想可能前面还有更漂亮的美眉呢。

过了河后,爬了点小山,来到稻田村,沿着稻田走了一段路,转进森林,又是上上下下的路,沿途都可以听到河流声或直接看到河流,要知道只要有水的地方都会比较安心。

在过一条小河时,因为石头很滑,一直脚直接掉进河里,瞬间鞋子和袜子都湿透了,不过其实也没有太在意,因为之前Janda Baik Ultra 时也不是没试过。

走出了森林后,又是稻田路,过了一个吊桥,来到另一个村庄,不久就到第二个休息站了,Tambatuan,(视频8分45秒)。

这个休息站比较有诚意,除了大水桶之外,里面还有香蕉,黄梨,和Jelly。但是个人还是很失望,因为还是没有比较Solid的食物当早餐啊啊啊。。

所以继续要一口能量棒,然后出发。
(感觉一条能量棒,我可以咬很多口)

离开第二个休息站Tambatuan后,我稍微跑一下,来到了第4座吊桥,一如前面3座吊桥都拍视频了,不过这座吊桥呢,一开视频大概不到10秒就关机了,因为。。吊桥也未免太多了吧,开始不想拍了,呵呵呵。。。

离开了吊桥,依然是稻田路,石头路,很多村庄,教堂,学校,当然少不了吊桥。也在这段路,被中国美女超越过了,没想到中国美女后续有力,因为有中国美女在前面,所以我也不敢放慢脚步,加快脚步,不知不觉就来到了第三个休息站了,Lobong Lobong。(视频10分45秒)

这个休息站也是一个大水桶放在前面,里面还是香蕉和黄梨,有点失望,不过中国美女在里面所以就没那么失望了。

看看时间已经中午12点了,应该吃点东西了,在外面原住民档口买了两包Nasi Lemak,一包马币2,吃着吃着,旁边的马来朋友问我哪里买的,然后闲聊了几句,这时3个可爱小妹妹也到了,看来大家都聚集在一堂的感觉很好,而外面又下起雨来,心想这次干脆就呆久一点吧,毕竟我离开第三个休息站的COT还有两个小时半,也就是说我比赛会的时间快了两个小时半。。

在这里遇到了第一个跑100公里的朋友,她决定DNF了,所以坐在那边无所事事,我把包包寄托给她,然后偷偷跑去厕所大便,可能是Nasi Lemak 发酵了的缘故,呵呵。。。

大完便后,鸟!中国美女和3个可爱小妹妹都离开了,看来我呆在这个休息站太太太太久了!
赶紧收拾一下,跑了出去,离开第三个休息站。

经过了第5个吊桥,来到一路往上爬的山,来到顶点,(视频11分23秒),还是没有遇到中国美女和3个可爱小妹妹,我赶紧冲下山,这时下体有点疼痛,因为被裤子摩擦发红了,所以不能再跑了,只能跨大腿的走路,我想后面的人应该会笑我TLP了。。

下午3点半抵达第四个休息站,也是最后一个休息站,Kiau Nulu。(视频11分50秒)。
我到站的同时,中国美女刚好离站,我们正门对了一下,我绅士般的对她点头笑笑,她也笑笑的回我,看来她也认得整个赛程一直不断碰面的傻子。。

进入第四个休息站,立马就看到3个可爱小妹妹,看样子她们应该20出头而已,但是引起我注意的是,她们3个都是大美人,是个很大的潜力股。

第四个休息站很有诚意,有杯面,热食,香蕉和黄梨,我二话不说直接吃了杯面,饭团和几根香蕉,又不小心跟旁边的马来同胞谈天了。。。

吃着吃着,3个可爱小妹妹离开了,我跟在她们后面也离开了。
看看时间接近下午4点,我还有剩下最后的大概11公里的路程,心想太阳下山之前肯定可以回到终点了,不过时间很紧,需要加快脚步。

其实50公里的关门时间是晚上10点,也就是说我还有接近6个小时的时间以完成最后的11公里路程,所以如果没有意外,完赛是肯定的了。。。

跟着3个可爱小妹妹大概500米而已,发现小妹妹的下坡路线很快,可能是轻巧玲珑,一下就不见了,而我因为担心膝盖问题,下山总是不敢太快,就这样距离越拉越远,很是无奈。

下午5点半,剩下最后4公里,突然前方出现技术性的下坡路线,前面后面的人都跌到,我反而在这边走的比较快,多亏了之前在TOKUN 山一些技术性的下坡路线上走过,所以说Trail run 这东西都靠经验,没有捷径,甚至体能也不是绝对。

最后3公里,来到下午6点,突然前方开始上坡路线,一直走一直走,我的手表上的里程缓慢前进10米,20米,30米~。而爬升也勇往直前的也跟着飙上10米,20米,30米~在起跳。

很多人开始休息,有些停在路旁,有些干脆坐下来,而我一直没有停的往上爬,我的目标只是不到顶点不停下,很多年前一位登山朋友说过:不怕慢,只怕站。

然后,发现到我在登山这块还是挺占优势的,前后超越了接近50人。

来到最后一个顶点时,已经下午6点半了,剩下1.5公里的路程而已,可是天色已经开始暗了下来,工作人员要求大家把头灯带上,鸟!不是说天黑之前要抵达终点的吗?怎么走不到的??

问了工作人员,最后1.5公里还要爬多一粒山,靠~
天黑了,我就开始没有心情了,因为没有得拍照,连美眉也看不到了。

二话不说,加快脚步,只想尽快抵达终点。
爬呀爬呀。。。晚上7点38分,抵达终点站,耗时13小时半。
天已经完全暗下来了,有点遗憾,如果不是因为裤子摩擦到下体的话,可能可以赶在太阳下山之前抵达终点站的。。

没有看到中国美眉,也没有看到3个可爱小妹妹。领了粉红色的Finisher Tee,有点意外。然后再吃了免费的晚餐,和100号饮料,看来那么多站,这个站最有诚意了,呵呵。。

吃饱后,拿了DROP BAG,在等巴士送回酒店,本来还打算在终点站冲个凉的,不过看到很多人在排队,而且洗澡间才两间,还是算了,觉得回酒店医治下体比较重要,搞不好可能不能用了呢。。

晚上10点回到酒店,谢天谢地,我还有一晚酒店可以好好睡个觉,也还好下体只是稍微擦伤而已,没有大碍,只是走路越来越TLP 而已。。

隔天早上睡醒,肌肉有点酸痛,可能太久没有运动了吧。而下体好像好很多了。
这次全程膝盖都没有痛,所以很满意,也很开心。

接下来没有任何项目了,就暂时松一口气,再另作打算吧。
2019年,目标会放在简单的 TMMT 和 CULTRA吧。
感觉经历了TMBT后,TMMT 和 CULTRA不算太难了,因为TMMT 攀爬度不高,而CULTRA 的CP很多。。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