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客 @ 游记


美食 + 咖啡


运动系列


生活娱乐 + 自我提升


旅游精髓

读书心得- 冷眼《决战股市终极方案》


最近看完了冷眼的这本新书,《决战股市终极方案》
这是冷眼五十多年股市实战经验与心得的再总结,说真的,这是我看过那么多股票投资书籍里最棒的一本。
在这里,我做了一个简单的摘要,还加入了自己的一点观点,建议购买此书以获得更仔细的资料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冷眼五十多年股市实战经验与心得的再总结股市有7,2,1的说法,也就是说,在10名投资者中,有7名亏本,2名不赚不亏,1名赚钱。
所谓的不赚不亏其实也是亏本,因为他们可以把这笔钱投资在其他地方赚钱,所以也算失败者,也就是说,在股市里真正成功的只有10%。

想要找到好的企业/股票,必须注意以下4点:
=》企业产品要有需求
=》需求稳定,而且有所增长 (多数重复使用的产品) 
成长股 (整本书强调了很多次,公司一定要成长或有成长潜能的)
=》ROE 高 = 好的企业
=》Management = 好的合伙人,会考虑到股东
=》好的股价

需要确保上述几点,而排除个人观点的话,需要数字化来断定。

这本书用了“创富“ 和”保富“
创富 = GDP
1) G= Glow (成长) – 这本书最强调的一点。
成长可以通过复合年均增长率(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,简称CAGR)来计算。
 

个人观点:这点要很小心,因为是拿x年前的成绩跟现在的成绩比较,如果刚好x年前的成绩太差或现在的成绩太好,CAGR都会异常的高,或相反的,
我的做法是拿5年和10年在跟现在比较。

2) D- Dividend yield (股息)

3) P- PE (本益比)

在冷眼的书里,冷眼是用分数打分。


  

个人观点:发现如果自己打分会有点问题。
比如书中的其中一个例子:Top Glove

以现在RM28的股价,会算到这只股还是60分,还是可以买进的。
为什么呢?
因为Top Glove 大赚后,G 依然会得到最高分,50分 (最高分)。
而股价大涨后,影响了D & P,刚好股价4块多时,D & P 就已经是最低的 5分 了,所以不管股价怎么大涨,得分也是5分 (最低分),所以得分还是60分。
就算股价涨到RM100, 短期里还是得分60分。

个人觉得打分不应该有一个Limit,不会因为“以上“或”以下“就有特定的分数,这样会造成上述的情形出现,不管股价怎么上涨,还是得到一样的分数。
个人觉得应该直接做一个方程式来代替。

保富 = PRC
1) P= Profit Margin (净利率) 
净利率 = 净利/营业额

2) R- ROE(收益率、Return On Equity)

 

3) C- Cash flow (现金流)
这个部分比较抽象。在书中的打分分为两段,亏损/盈利 和 净流出/净流入



个人做法:第二个部分PRC,P(净利率)的部分,我放在第一部分的G,我看成长是看净利额。R (收益率) 会独立来看,会要求15%以上,而最后一部分的C (现金流),还没在我的观察里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怎样计算股价
书中用到可以借用Benjamin Graham 的方程式:
价值= EPS x (8.5 + 2 x CAGR)
8.5 是他觉得合理的本益比,而他觉得合理的CAGR大概7到10年。
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书中还有一个计算亏损股票的算法
这个书中也有自己的道理,亏损的公司不代表未来不能赚钱,不过个人觉得这个很讲究经验,以我个人尚浅的经验来说,如果亏损就不要动就好了。

市销比 (Price/sales ratio, P/S ration) = 股价/每股销售量 
每股销售量 = 销售量/股数
 


这个方程式需要考量因素如下:
1) 如果比值<1, 股价被低估,可以考虑买进
2) ROE & Cash flow, Debt ratio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

本篇所有例子,和大部分文字摘自于冷眼的《决战股市终极方案》,有兴趣的继续阅读的可以自行购买此书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