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客 @ 游记


美食 + 咖啡


运动系列


生活娱乐 + 自我提升


旅游精髓

读书心得- 村上春树 (Novel of Haruki Murakami)

之前有写过在FMCO时看了村上春树的<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>,然后就找了他的成名小说<挪威的森林>来看了。

按我阅读

其实在网上,找到了一套他10本的小说系列,也就是说得到<挪威的森林>的同时,也一起得到了他另外9本小说。

然后,很意外的,我把全部看完了。全部2861页,看来这两年的封锁也封锁了太久了吧。

好了,这篇就讲讲他的小说吧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

<挪威的森林>,像之前说的,这是一篇言情小说,就是那种爱来爱去的,觉得比较适合女性朋友看。

本来看完这篇<挪威的森林>小说后,觉得要看的都看了,就没打算再看其他的小说了。

我个人比较少看小说,目前看过的小说只有3个人- 中学时期看金庸的武侠小说,中学时期看卫斯理的科幻小说,还有工作后有看一些的九把刀悬疑小说。

个人还是喜欢这种天马行空的小说吧。。

然而,我突然在村上春树其他9本小说书名里看到一个奇怪的书名,<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>,感觉上这部小说好像也会很天马行空吧,所以就拿来看了。

<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>,出奇的打到我的要点,里面以两个世界不断交替写成,一个是现实的世界尽头,另外一个是思想里的冷酷仙境,剧情会让人想一直读下去,还蛮有趣的。

遗憾的是,主角最后选择不回去了。












既然第一次对村上春树的小说有了不一样的看法,我又看了他的第3部小说,<寻羊冒险记>,会选择这本小说有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书名。想想既然村上春树可以写出天马行空的<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>,那想必<寻羊冒险记>不会是简单的寻羊记吧。

<寻羊冒险记>,一开始的剧情很快就进入主题了,一张羊的照片让主角踏上寻找一只会控制人类的羊,我真的没想到连羊都可以被作者写到那么神气。然后故事一步一步把读者带到真相里,只是我读到完感觉还是似懂非懂,因为最后连主角的朋友都变鬼魂了,靠~ 哈哈~

接下来,我在网上找了作者村上春树的一些资料,看看他到底那部小说是出名的,然后就看到了<海边的卡夫卡>,所以就看了。

<海边的卡夫卡>,一开始就是说一个15岁离家出走的小男孩,但是中间会穿插一些故事,比如一班突然晕倒的同学,一个会跟猫讲话的人,当然这些穿插进来的故事跟后续故事发展会起到关联作用,就是这些扑簌迷离的穿插故事,又是一部会让人追着看下去的小说。

最后,想说的是,这部小说的结尾,有点莫名其妙,个人觉得不是很好。

看了<1973年的弹子球>,才发现里面的人物有<寻羊冒险记>,原来<且听风吟>,<1973年的弹子球>,<寻羊冒险记> 堪称村上春树的前3部曲,而我是倒过来看的。

<1973年的弹子球>故事很零散,基本上就是故事主角陆续登场的场景而已,没有故事可言。

下一本看的是<奇鸟行状录>,这本是村上春树后期的一部长篇作品,553页。这是一本很长,故事剧情几乎完全平淡的作品,没有特别好奇的疑点让人有种想追剧的感觉,但是文字里偏偏有一种让人想继续看下去的冲动。整体来讲,个人觉得这部小说比较不值得看,以为很长,剧情也不怎么精彩。

<斯普特尼克恋人>,一部讲着一个喜欢同性,然后主角喜欢她的3角关系故事,152页的短片小说,只能当吃饱没事做,拿来看看的小说而已,本来以为某某人失踪后故事会进入高潮,然后其实什么特别的事也没发生,突然她又回来了,然后结束了,真的没高潮迭起,个人觉得比较沉闷的一部小说,呵呵~

<舞!舞!舞!> , 一部389页的中长篇小说。这部小说是接着<寻羊冒险记>写下去的,所以如果想看这部小说的话,建议先看村上春树的前3部曲,尤其是<寻羊冒险记>。

这部小说还是不错看的,里面有剧情,有幻想空间,还有悬疑部分,剧情会让人继续看下去。平行空间的存在,羊男的出现,6副骨架的谜底等等。。

停了一段时间,再读起村上春树的小说,这次就读了他的第一本小说<且听风吟>。

这本小说也是没什么大起大落,不过说来也奇怪,这部小说很有日本温情味道,就是常看日本电影的那份宁静和真实。我还是第一次每句慢慢细读,慢慢品尝日本创作风。

虽然剧情不大,却读出了味道,个人挺喜欢这部小说的。

作者的朋友鼠,杰,还有氏酒吧在这里首次登场。

<国境以南 太阳以西>这是一部讲述出轨的故事,描绘男主角也就是作者的内心世界,如果想了解出轨的心情是可以看的,如果想正常化出轨那更应该看,个人是不大喜欢啦。


最后 (可能以后还会再看他的书),看了一本叫做<遇见百分之百的女孩>,原来这不是一本小说,而是一本联合了18篇短文组成的一本书,用短文也不恰当,应该说是18篇小故事把。

袋鼠佳日,遇见百分之百的女孩,困,出租车的吸血鬼,她的镇,海驴节,镜子,伊帕内玛少女,喜欢巴特·巴恰拉克吗?,五月的海岸线,完蛋了王国,三十二岁的Day Tripper,尖角酥盛衰记,我的呈奶酷蛋糕形状的贫穷,意大利面条年,绍斯贝险情,图书馆奇谈

这些短文很有村上春树的风格,可以当看爽打法时间来看,每篇也大概5分钟就看完了,除了最后一篇图书馆奇谈,写得比较长,也写得比较奇异。

(本篇所有照片摘自互联网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