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客 @ 游记


美食 + 咖啡


运动系列


生活娱乐 + 自我提升


旅游精髓

中国深圳 @ 客家民俗博物馆 (Longgang Hakka Culture Museum, Shenzhen, China)

2020年1月18号,踏了两小时多的地铁,来到南联站。

因为自己是客家人,所以决定去一趟深圳客家民俗博物馆 (Longgang Hakka Culture Museum)。

博物馆是客家人开发深圳地区的历史见证,为研究深圳历史、文化、民俗、建筑等提供了重要依据,深圳本土民俗的最集中展示,具有重要的历史、科学与艺术价值。

这家博物馆是鹤湖新居为罗氏所建,成于清嘉庆二十二年(即1817年),历三代、数十年建成。(百度百科)

入门是免费的,百度百科说入门票RMB5有待改正。

地铁下来后,我走到一间shopping mall,逛了一下再走去博物馆。
从购物广场出来走过一条商业步行街,想必步行街的尽头就是入口处了吧。

走啊走啊,来到尽头时看到博物馆广场,可是被重重的石墙和铁门拦住了。
向右沿着石墙走,来到住宅区,没看到入口,倒是被住宅区峰去了去路。

往另外一个方向走,遇到一个大叔,大叔说刚才商业街的尽头就是入口处啊,那铁门可以推开的。然后继续说里面没什么看的,而且一个人参观有点诡异的感觉。

好啦,都来到了,就回到商业街的尽头,试着推开铁门,铁门深深锁上啊啊啊。。

大叔不解的也没多加解释就离开了。

我往刚才遇到大叔的地方走去,毕竟刚才还没走到死路就遇到大叔了。
走啊走啊,来到的正门的入口处了。

博物馆只有一个入口,在龙园路哦,不是在商业街。

问了保安能不能参观,保安只说有身份证就可以参观啦。
我就走进保安厅,来到了鹤湖新居- 客家民俗博物馆。
图1:鹤湖新居- 客家民俗博物馆

走进大门,登记人员要我出示身份证,我抛出了护照。
想必很少外国人参观这间不出名的博物馆吧。

负责人翻了一下,啊,你的名字到底是哪个啊?
我指了一下。
没有中文名的吗?
我回答,护照是没有,不过我有啊。
然后就告诉他中文名。

负责人打了中文名,打印一张纸给我,算是登记完成。
然后说:欢迎来到中国。

图2:古色古香的门栏

图3:据说里面有179间房间/单位

我没有错过任何的展示厅,整整走了两小时,才算是走马看花走完了。
里面展示文艺,服装,食物,商业等。。
展现了客家人的习俗文化。


图4:舞龙

我在社交媒体上载一张照片,写着:寻根的过程,总会莫名的自我感动。

是的,虽然这趟路程并没有让我寻到根,但却让我更近距离的接触了自己祖先的点点滴滴。
心中的热血还是不经意的沸腾了起来。

整个参观过程几乎都有录影,也有简单的说明,如果想了解更多关于深圳客家民俗博物馆可以慢慢看以下的视频。

 
视频:深圳客家民俗博物馆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