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客 @ 游记


美食 + 咖啡


运动系列


生活娱乐 + 自我提升


旅游精髓

读书心得 - 马来西亚FMCO 读过的一些书

马来西亚5月开始宣布封锁,部落格也因为没有什么活动而没有更新了。

其实这期间我看了几本书,今天就说说这两个多月看过的书吧。


1) 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



这是由日本后现代主义作家村上春树写的一本书。

我是一名跑者,本想说可能会在书里找到一点共鸣,不过读完后发现这本书对跑者其实没有什么帮助,作者东扯西扯,零散的的想法拼成一本书,只能当休闲书籍,或许这也是书名的来历吧,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,有时跑步时的确会胡思乱想,这或许是作者跑步时的零散思绪吧。

还好作者写过有名的<挪威的森林>,所以这本书还是红了一下。



2) 挪威的森林



这是一本日本小说,作者就是刚才说的村上春树。

因为<挪威的森林>,村上春树红了,我很好奇这本小说到底讲什么,而让作者红了,所以就找来读了一遍。

本来以为书里会讲一些关于发生在挪威森林的故事,然后才发现故事背景都是在日本。

有人说,书中的男主角就是作者本人,也可以说成是作者幻想成为的那个人。

这本小说很平静,全书没有强大的情绪起伏 (还是我比较麻木?),也没有扑朔迷离的情节,就是一本讲诉发生在日本的爱情故事。 啊,天啊,这还是我第一次看言情小说。

或许我不是看言情小说的咖,看完后还怀疑自己看了什么小说。


3) 背包十年 + 背包二十年 精装版



记得很多年前,朋友借我看了<背包10年>,那时背包旅行才刚开始,很喜欢这本书,还盼望有一天会像作者那样有一本10年背包旅行的精彩故事。

<背包十年>是我过去看过的旅游书籍里,数一数二推荐的一本书。里面可以看到穷困潦倒的作者怎样为了追求梦想,拼命赚钱+旅游,那份任性和执着,不断激发读者的情绪。

10年后,我也有了自己背包10年的故事,想起过去的我,也曾那么执着过。

很多年以后,我有了自己的背包10年的故事,然而作者却推出了<背包二十年>了,并在之前的<背包10年>里添加的回忆当初每篇文章的故事,再次重读<背包十年>,有了新的诠释。

<背包二十年>,看到作者建立起自己的旅游事业,开了民宿,成了旅游达人,偶尔还会去背包旅行,但是里边可以看到更成熟的旅游分享了,读者也负起了对生活的责任,让人省思自己对生活的责任,还有人生的意义。

再看回自己,背包10年后的我,何尝不是拥有同样的想法呢?就在那流浪百多天,我也找到了自己的答案。


4) 了不起的盖茨比



这是一本因为小说,会认识这本小说也是从<背包20年>某篇文章读到的,那文章叫做:我会死在清迈。

其实文章是说一名外籍人士在清迈开了一间二手书籍店,作者采访他什么时候打算退休时,他回答说,当一个人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时,退休这个词已经没有意义了,所以他觉得自己会一直呆在这书店到躺下的那天。

作者再问他说,那本二手书籍最畅销,他回答了<不起的盖茨比>,所以我又找来读了。

<不起的盖茨比>是一本一战时的英文小说,比起<挪威的森林>,这本小说更平静,我本来以为这个盖茨比会干出一些惊天动地的事情,结果转了一圈还是说到爱情,甲男爱甲女,甲女跟乙男偷情,乙男娶了乙女,乙女心里只有丙男-盖茨比,最后甲男杀掉-盖茨比,然后完了。乱七八糟就是了。

不知道是不是<背包二十年>作者小鹏随便提起的小说,反正我不会欣赏这本小说就是了,呵呵。


这也是我今年2021年读过的第31本书。

2 comments:

  1. 我讀過村上的兩套書,『挪威的森林』和『1Q84』。
    『1Q84』雖然有三冊,讀到最後,我的腦袋裡的一堆疑問卻沒有得到解答。
    感覺讀了個寂寞。
    所以相比之下,『挪威的森林』實在好太多,哈哈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哈哈,我最近又看完他的一本小说, 这本就不错看。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