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客 @ 游记


美食 + 咖啡


运动系列


生活娱乐 + 自我提升


旅游精髓

DAY56- 新疆第一站,好像中国行程才刚开始。维吾族市场 + 坎儿井 + 交河故城 (Turpan, China)

2016年6月21号 (第56天),

火车咕咕缓慢行驶,早上7点15分,抵达吐鲁番(Turpan)。

我来到新疆的第一座城市。这里跟中国中原任何一个地方都不一样,不管是人种,建筑,环境,感觉好像来到了一个全新的国家那样,感觉很神奇,一夜醒来整个世界都变了,很喜欢这个全新的环境,突然发现我在中国的旅游现在才开始。这里主要是信奉伊斯兰教的维吾尔族,有着明显的新疆人的面孔,说着和写着属于自己的文字。

吐鲁番旧的火车站离市区很远,这里有公共交通前往市区,不过因为太早所以还没有公共交通,遇到一个计程车司机载了三个维吾尔族人,问我要不要并车一起去市区,价钱比公共交通贵,一个人RMB 30,车程一个小时。

China567

图1:吐鲁番火车站

司机说可以载我到我订的青年旅舍,不过最后在靠近我的青旅前的大街就放我下车了,说我的青旅很远,其实大概还有两公里的路而已。。。

我走到之前预定的青旅,达卜青年旅舍(DAP Youth Hostel),一晚一个床位RMB 35。

达卜青年旅舍很好,一间传统维吾尔族的房子,周围都是维吾尔族人,青旅里面几乎保留了所有维吾族的设施,庭院有大床可以休息,这大床也是每间维吾族房子必备的东西,据说是因为吐鲁番气候酷热,所以大家都喜欢在庭院休息。。。

这里的前台服务很好,有卖汽水,饮料等,可以认识很多朋友,而且多人房还是有空调的,这点很难的。。。厕所男女并用,这点对我影响不大,不过可能对女士来说,会有所介意啦。。。

China568

图2:达卜青年旅舍有很详细的旅游资讯

搞定一切后,我在大街踏上101路公共巴士,准备前往交河故城(Jiaohe Ruins),不过就在经过一个商场时,突然决定先去看看商场有什么有趣的东西,这里是维吾族的世界,一定有所收获!

China569

图3:维吾尔族服饰

China570

图4:超好吃的羊肉汤RMB 13

China571

图5:维吾尔族小孩

China572

图6:这里的葡萄很甜!

China573

图7:家家户户门前都有这种大床

逛了一圈市场,里面卖的很多是维吾族日常用品,不乏清真帽子,服饰,地毯等,最满意的还是超好吃的羊肉汤,维吾尔族人一直推荐他们的食物,说是新疆美食,以新疆为傲。

跳上一样的公共巴士,在还没有抵达交河故城前先下车了,因为这里还有一个景点叫,坎儿井。

坎儿井,坎儿,意井穴,為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統;起源於前1千紀的波斯,分布地域以伊朗高原為中心,東至中國新疆(普遍於中國新疆吐魯番地區),西至摩洛哥。史載汉代就有挖掘地下窖井的工程,称之井渠法。吐鲁番七克台镇的60多道坎儿井多为清代林则徐兴建的,人稱林公井。坎兒井由豎井、地下渠道、地面渠道和澇坝四部份組成。首先在地面由高至底打下井口,將地下水匯聚。然後,在井底修通暗渠,將地下水引到目的地,才把水引到地面。这样保证了地下水不會因炎热及狂风而被蒸发或污染。涝坝將水蓄起以供人使用。(资料来源:维基)

坎儿井门票RMB 40,一个O字形路线,40%是景区,60%是购物区,所以还是有点商业化,不过还是了解坎儿井的一个好地方。这里可以知道2000年前,人们是怎样把天山高原的水引到低洼的吐鲁番,在地底下不让水蒸发等的劳力工艺。。。

整个吐鲁番有上千公里这种地下水道。所以在这个炎热的土地上, 还住着人, 还有甘甜的葡萄和西瓜。。。

China574

图8:以前的人慢慢挖据引水隧道

China575

图9:坎儿井

China576

图10:坎儿井外面的维吾尔民居

离开坎儿井后,我是慢慢走到交河故城。

途径一间维吾尔古村,要买门票,RMB 35,不过我在其旁边一条小巷子不小心就走进古村了。

China577

图11:途中一间清真寺

China578

图12:维吾尔百年老屋

China579

图13:维吾尔族喜欢在庭院上面种葡萄

维吾尔古村几乎没有游客,里面买商品的商人基本上都在睡觉,算是比较失败的景点,里面有一间大概200年的老屋,是一个经典。

大概走了一圈后,就出来继续往交河故城方向走去。

交河故城是一座生土建筑城市, 至今已经有两千多年历史了。
2014年6月22日, 交河故城作为中国、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“丝绸之路:长安-天山廊道的路网”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《世界遗产名录》。 在吐鲁番周围有两座故城, 一座是高昌故城, 另一座就是交河故城。

 

两座故城里面我选择了交河故城,
原因有几个。
1) 这故城最大。
2) 这故城目前保留最好。
3) 这故城历史比较久。
4) 离市区比较近, 交通比较容易安排。


从市区可以踏101或102路公交车到交河路口 (RMB 1),然后还有6~7公里的路才到景区。
我用了很白痴的方法完成这个6~7公里的路。那就是用走。。。
吐鲁番是出名热的, 中午的温度可以攀升到40度。。。但是, 我还是走到了, 用了大概1个小时半。。。奉劝大家不要这样走,会脱水的。。。


交河故城入门票RMB 70。。。


为了缓和热到心理不平衡的心态,我又想找地方钻进景区了。
然后, 在景区附近又走了半个小时,哼。。。原来交河故城竟然建在3面悬崖上,唯一可以进入的一面就是景区正规入口处。

 

买了入门票,在故城里面走了很久,也晒了很久。
这里不会有树木,光透透的土城,差点晒得我也变成故城的一部分。
故城里有民居, 佛寺, 仓库等。。。

如果不是放了解释牌,恐怕有80%看不出是什么。。。

炎热和干燥的气候,让这座2000多年前的故城得以保存下来,乍看还以为只是几百年的历史而已呢。。。

China580

图14:交河故城入门票

China581

图15:交河故城某建筑

China582

图16:一堆石头?

China583

图17:在石头堆里走路

China584

图18:比较像样的。。。石头堆

China585

图19:古老寺庙里的佛窟

China586

图20:交河故城

虽然有解释牌,虽然很多也看不懂是什么,我在里面也大概走了两个小时,从下午4点半走到下午6点半,据说天黑才关门,而这里夏天的天黑大概晚上9点。。。

离开故城后,我懒惰走6~7公里的路出来大街,在停车场徘徊了一下,问了一个私家车,司机不愿意载人,发现在中国踏车还是有点难度的,因为这里的人比较不容易相信陌生人。

最后,走在大马路时,看到一辆客货车,司机是在故城外面买东西的商人,我不带很大的希望,随便招招手,司机大概在我前面5米处停下车子,看样子是有意思送我一程了,我跑向前,司机说可以载我出去,我有点不好意思的问他要收钱吗?以我的经验,基本上没有意义的事情中国人是不会做的。。。司机想了一下,说RMB 10,觉得这价钱还可以,因为我真的有点走不东了。。。所以坐车,完成这6~7公里的路。

司机载我到可以踏公共巴士的地方,下车付钱后,我没有立刻走去巴士站,反而走到一个摊子叫了一杯冰水来喝,这里很多当地人就这样喝冰水,想必应该很不错吧。。。RMB 1,很便宜,这冰水。。。成为我接下来在新疆一直在找的饮料,可惜这是我在新疆唯一喝到的一次。

China587

图21:超级好喝的冰水,叫了两杯

喝了冰水后,还是踏RMB 1 的公共巴士回住宿,在住宿前面叫了一碗砂锅,RMB 15,很特别的食物,还有免费茶水喝,我喝了半壶,呵呵~~

China588

图22:很特别的砂锅+包子+茶水,全部RMB 15

吃饱后,回到住宿,在院子的维吾尔族的床上计划接下来的行程,这里认识了广西小伙子,还有两个桂林美眉。。。

China589

图23:住宿庭院计划接下来的行程

今天全程走了大概17公里的路,也走够了,更是晒够了,就到此为止吧。。。

晚安,吐鲁番。。。明天想办法就火焰山(Flaming Mountains)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