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客 @ 游记


美食 + 咖啡


运动系列


生活娱乐 + 自我提升


旅游精髓

台湾作家艾尔文系列- 10件你该知道的「钱」事 (10 facts about money)


就像前面说得,认识艾尔文是从理财开始。

喜欢这篇很有意思得视频:10件你该知道的「钱」事
里面也加入了我个人一些观点。

1) 赚多少不重要,留住多少才重要
很多人不断跳槽工作,期待一次又一次得高薪待遇,却总是觉得自己不够钱。
是的,如果不懂得理财,赚多少就会不小心花掉多少,到最后就可能一直调入恶性循环里,
所以,赚多少不重要,留住多少才重要,这是很多理财得第一步。


2) 看书比看电视还能积累财富
这点,我倒觉得要看自己看什么电视节目了,就好像我常常看一些理财视频就学了不少新知识。
对我来说,书和电视都有看,能增长见闻的都会看,偶尔也会看一些轻松的来放松自己。

3) 晚10年买车,资产会更多
我个人前10年驾着一辆国产车灵鹿,车价28千,每年的维修费,汽油费都很省。
常有人问我干嘛有钱可以一直去旅行,我常回答,如果你愿意驾廉价车10年,那你也会有多余的钱的。

4) 零利率的贷款不代表没有利息
很多人能借到钱买车买房,就觉得自己很有成就了。
这里说的是要衡量自己的购买力,而不是还贷能力,不要觉得自己还得起贷款,东西就是你的了,因为一天没还清贷款,那东西还是属于借贷人的。

5) 加薪不等于变有钱
不要让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超越加薪的幅度。

6) 别花太多时间挣扎该不该花钱
很多时候,我们在商场会犹豫要不要买某个商品,浪费很多时间在挣扎,艾尔文建议如果有在自己预算之内就买吧,所以事前的预算很重要。

7) 收入至少存10% 作财务自由基金
投资的重要就不用多说了。

8) 提早计划旅行,会省很多
这个在我欧洲旅行里有谈过,因为欧洲消费很高,所以都事前准备好,比如交通住宿什么的,这样才有更多时间做比较以选出最划算的选项。

9) 提早存钱,财富可以差很多
正所谓投资要乘早。

10)穷感与富感不是绝对值,而是相对值
过自己想要的生活,而不是别人觉得好的生活


艾尔文完整的视频可以点击下方链接: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