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客 @ 游记


美食 + 咖啡


运动系列


生活娱乐 + 自我提升


旅游精髓

读书心得- 如何开创副业 @ 实现梦想 – 第四篇:第2步——提取(Extract)

第二步是SEGAR 里的 ‘E’,也就是Extract,提取的意思。
这是从第一步的一大推选项中选出适合自己的副业,里面最主要需要考量3个要点:

1. 擅长的事
2. 感兴趣的领域
3. 持续培养的技能

副业也需要考虑5个细节:
1.时间复杂度 – 投入的时间
2.金钱成本 - 投入的金钱
3.技能复杂度 
4.交互复杂度 – 与人,场地等的沟通
5.关键因素可控性 - 关键因素的可控性越高,事情取得成功的概率就越高

做一个表在评估,可以用1-10分数来区分,选择那些最可能实现的副业。

在这里,我特别推荐IKIGAI概念,这是书中没有提到的,是一个我在其他地方学到的很有用的工具。

IKIGAI 里面融合了4个重点,
1.你喜欢做的 2.你擅长做的 3.世界需要的 4.别人愿意付钱的





















每个重叠点都衍生了一种独特态度,

比如当一个人做着自己喜欢做的(1) + 自己擅长做的(2),就会衍生出热情。
比如当一个人做着自己擅长做的(2) + 别人愿意付钱的(4),就会衍生出专业。

而IKIGAI 的最终目标就是找到一个融合全部4点的事情,那就是最完美的人生了。

======












*文章一大部分摘自《副业赚钱之道》,有兴趣的朋友请自行购买原书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