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客 @ 游记


美食 + 咖啡


运动系列


生活娱乐 + 自我提升


旅游精髓

买房这件事:找房 - 看房 - 银行贷款 - 买卖合同 - 房子评估 - 拿钥匙 (How to buy a house in Malaysia)

今天的话题比较特别,也是很多人会接触到的东西。

那就是买房子!

这篇就说说,从网路看到一间屋子到拿到钥匙的经过,用时大概5个月。

首先:找房
网上有很多买卖屋子的网站,比如property.com, 或mudah.com。

买房子不像买衣裤,那是一笔几百千的交易,所以做功课是必要的。

而看房子就锁定在几个主要的方向。
1)预算
2)地区
3)留意

第一是预算,有了预算就上网看看那一个地区的房价是自己预算以内的。
知道哪一个地区适合自己后,然后就开始留意那地区的房价。

房价这东西,还包括设施,装修,家具,保安系统等问题。

第二: 看房
如果看到有自己要的房子,可以联络卖家或中间人看房,当然我这边说的是现成的房子。
通常要看几间房子后,才大概知道看房要看什么。

看房主要是看,环境,邻居,房子状况等

图1:看准了一间角落间的房子,因为有两面的景色哦

第三:申请贷款
除非你有现钱,不然就要走这一步了。

申请贷款主要需要几份文件。
1)身份证
2)公司3个月薪水单 (如果打工的话)
3)EPF Statement (如果打工的话)
4)公司的confirmation 信 (如果打工的话)

根据我的经验,提交以上文件后,2~3天,银行职员就会来电询问详情,
然后再过两天,贷款就批准了。

为了把利息减到最低,我给了很高的头期付款,呵呵。。
只借了RM210千,但是银行又叫我买MRTA保险。

MRTA保险是担保,万一自己有什么三长两短的话,保险会帮忙还清银行贷款,
这样就不会连累家人。

图2:拿到马来亚银行4.3% 利息贷款

图3:如果不还钱的惩罚,呵呵


图4:Locking period 3年,就是说,如果突然发达了,也不能在3年里面还清贷款

第四:签买卖合同 (SNP)
贷款批准后,律师就来电了。

需要准备的文件跟申请银行贷款差不多。
1)身份证
2)公司3个月薪水单 (如果打工的话)
3)EPF Statement (如果打工的话)
4)EA 信 (如果打工的话)
5)银行户口资料

签SNP时,记得准备好 10% 的钱,因为律师会讨,以确保买方或卖方毁约的补偿。

如果是通过中间人介绍的话,签了SNP 后,中间人会要求买方支付1% 的介绍费。

从律师联系到签SNP,大概只需要1个星期的时间而已。

记得,第一间房子是可以免除Property Stamp Duty & Loan Agreement Stamp Duty,
可以要求律师帮忙弄。
免除印花税

图5:我的印花税免除了,省下RM5410

第五:房子评估
房子评估主要是让银行知道如果买方还不了钱,而屋子被迫拍卖的话,市价是多少。

这个基本上是银行的人找人去看,但是买方要付钱。
我的屋子收费是RM650


图6:房子评估是有点贵,不过其实从报告里面可以知道很多讯息

第六:银行放款,利息开始
大概4个月后,银行放款了,也就是还钱的时候。
这时才知道,买屋子的压力,呵呵。。

第七:拿钥匙
大概5个月后,律师通知,可以拿钥匙了。
这时也会拿到SNP文件。

图7:拿到钥匙和正式文件了

SNP文件很重要,因为这文件证明买方已经从卖方手里拿到房子了。
申请水和电时,这文件都要提交上去。
(下一篇会说说怎么申请房子的水和电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拿到钥匙后,我带了一把拉尺,大概量了房子,因为是空屋,要找人稍微装修一下。
也顺便拍了一下影片,影片包含屋子结构,设施 (游泳池和健身房)。
我买的是Condominium,顶楼好像还有东西,还没有去看看。



2 comments:

  1. 请问我下星期一要去签loan agreement了,估价师在上个星期就去估价了,那个估价师的报告是要自己要求才能拿到的吗?还是自然会给我们的呢?我如果要讨是直接跟估价师讨吗?估价师是banker拿银行的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