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客 @ 游记


美食 + 咖啡


运动系列


生活娱乐 + 自我提升


旅游精髓

买房这件事:如何在新屋子申请电源和水源 (How to apply electricity and water in Malaysia)

今天说说怎么在新屋子申请电源和水源。

首先‘电源’
全马的电家只有 TNB,TNB是有自己的网站的,而且其实很方便,因为坐在电脑前就可以申请电源了。当然如果要去TNB服务中心也可以。

TNB 网站

1, 进入TNB 官方网站后,点击myTNB

2, 然后选MYTNB SELF SERVICE PORTAL

3, 然后选Individual

这边要注册新帐户。

有了自己的账户后,可以去Application,然后选择 Supply Application

4, 选Supply Application

点击进去后,就是填写表格,总共有5页。
然后提交SNP + IC + Signed Supply Application Form (网站直接打印出来再签名而已)

填写表格时要特别注意第3页。
当填写自己的新地址时,如果是自己输入就会去到Newly built,这边是要选择电商的。
如果在TNB 网站找出自己的地址,就会去到Existing premise,这边不需要选择电商,因为已经有电表了。

我的小插曲是,一开始,自己输入地址,然后选择了电商。
隔天,电商致电说他帮我弄,收费RM200,但要我先把SNP + IC 发给他。
当时有点奇怪,因为SNP + IC 已经上传上去TNB 网站了,为什么他会特别要求呢?
过后再上网研究了一下,才知道原来可以先在TNB 网站找看自己的地址有没有存在,毕竟左邻右舍都有电源了,最后找到了自己的地址,然后就不需要选择电商了。
而费用只是区区的RM13.18。
好不诚实的电商哦,还好没有被骗。。。

(备注:选择电商,其实是要电商装上电表和拉电进入单位)

填写完毕后,大概3天的工作日,邮件就收到了DEMAND LETTER,其实是要付钱啦。
就是刚才说的RM13.18 + 定金 (每个单位的定金收费不一,我的单位是RM250,结束电源时可以拿回)

付费后,大概2个工作日又收到新的邮件,Welcome Letter,这邮件时告诉用户自己的电源账号(Account number),以后就是通过这个账号查询自己的电费和付款咯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接下来是‘水源’
槟城的水源公司是PBAPP (Perbadanan Bekalan Air Pulau Pinang)

PBAPP 就没有TNB 那么方便了,因为虽然PBAPP 也有其网站,可惜暂时还不能网上申请。
所以,我只有前往PBAPP 服务中心了。

跟TNB一样,PBAPP也是要求 SNP + IC,提交这两份文件后,服务员会给一张表格,只是在上面签个名而已。

印花税RM11,再给定金RM70,大概10分钟里面就搞定了。

水源也是大概几个工作日就安装好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结论:

电源:网上或亲临;RM13.18 + 定金(我的单位=RM250)
槟城水源:亲临;RM11 + 定金(我的单位=RM70)


1 comment:

  1. 真的可以网上申请电吗?tnb 的人说要找runner 才申请到哦....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