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客 @ 游记


美食 + 咖啡


运动系列


生活娱乐 + 自我提升


旅游精髓

马来西亚行动管制期 @ 一些反思

马来西亚行动管制期进入第23天。

很多老板烦着为公司不同的开销的支出,很多自由工作者可能因为不能开工而失去的收入,也有很多日薪上班族同样面对失去的收入的处境。

我是月薪收入者,因为政府的保证下,暂时还有收入。
但是,这段期间也让我陷入了一些思考中。

思考1:万一没了收入,自己能活多久。
很多人会用自己的储蓄预算自己能支撑多久。
其实更准确的是:能通过自己的被动收入支付目前的花费多少。

我算了一下,扣掉车油费,过路费和一些上班需要的费用后,大概每个月要支出RM2700左右 (不包括意外,维修费等)。
再看自己的被动收入,一个月大概有RM2100 (有租客)。
也就是说,没了稳定的打工收入,我的被动收入还不能支撑我的生活呢,真的是一个悲哀啊。

再看了支出和被动收入的细节。
支出:
只要把车贷和房贷还清,我的每月支出就会少掉大概RM800,那么一个月的支出就会大概RM1900 (不包括意外,维修费等)。
被动收入:
目前的信托基金和股票都处在低迷状况,暂时没有稳定收入,所以暂时算成零。
如果投资得对,相信将来可以把利息当成新加入的被动收入。
所以,我很看重利息的投资工具。

总结来说,注重在可以营造被动收入的利息投资上,其余的还房贷和车贷。
目前方向大概是这样。

思考2:万一没了固定工作的日子,自己在家能干些什么。
这23天里,因为还需要处理工作的事务,所以还有点东西做。
其实很欣慰,还有工作上的事要忙,不过想想,如果没了工作事务,那我会在家干什么?
一觉醒来,看书,看戏,运动,打游戏?啊~我不想天天这样过日子咧~

这让我想起了4年前流浪回来,在家边找工作边学习的日子。
记得那时我开了这个部落格,还学了网路设计编程,感觉很有成就感。

可现在这两三个星期,除了工作外,我好像就是看书,看戏,运动,打游戏而已。
看书固然可以提升自己,看戏(我常看纪录片) 也可以提升自己的知识,但这些都是Input,
如果只有Input 而没有Output,那这些知识好像用处不大呀~ (自我怀疑中)

感觉这几个星期好像也没有学到什么新技能了。
我想这是打工一族的悲哀,打工久了,就失去学习工作以外的技能了。

这点,还真的值得思考,如果有一天把自己的工作专业拿掉,自己还剩下什么?

--------------------

行动管制期让人审视了自己的支出收入,也让人看清了自己退休后的生活。
你看到自己的吗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